韓雪
  有一個相聲叫作《我慣著他》,一個小伙子騎著車把行房屋二胎人撞了,這個人非但不責怪小伙子,反而問小伙子:“您的車沒撞壞吧?”問其為何這樣做,他說“我慣著他”,讓他繼續超速,繼續闖禍。小伙子越來越囂張,禍越闖越大,最後和汽車撞了。
  “慣系統家具”主要表現為對某人的缺點、錯誤不提醒、不監督、不指出、不糾正,由其膨脹,任其發展,直至釀成大禍。如今,這個事情有了現實版,這回被“慣壞”的是世界冠軍孫楊。
  我不太關信用貸款註體育,知道孫楊的名字,卻是來自種種負面新聞:與恩師反目、因女友曠訓、爆粗口耍大牌,高調張揚有“個性”,直到這次闖了個大禍。出了事,輿論一邊倒,譴責之聲不絕於耳。作為一個世界冠軍,長期處於那種“我慣著他”的環境中,有今天這樣的結果似乎也在意料之中。
  首先“慣”著他的,是當前體育明星“贏者通吃”的評價體制。由於舉國體育的原因,運動員一旦在大的、重要體育賽事上奪冠成名,今後的一切都會變得通暢。沒完沒了的榮譽,趕也趕不走的好運氣。沒錢的有企業贊助,沒文憑的有大學免試入學,甭管具不具備領導才能,符不符合組織程序,只要有必要,就可以封個官做,進入演藝圈,也關鍵字排名因為有名人光環罩著,比普通人多些人氣、財運。孫楊得冠軍之後也是如此,杭州市體育局還打算給孫楊塑像。這樣一步登天的待遇,想不自我膨脹的確不容易。
  再有,“慣”著他的是身邊的人。孫楊的“個性”不是一兩天形成的,未經請假報批,違反相關規定,擅自外出,談戀愛夜不歸宿、與教練大打出手等行為,如果發生在一個普通運動員身上,恐怕早被除名。但因為是頭頂“冠軍”系統傢俱光環的孫楊,就只是雷聲大雨點小,遲遲得不到處理。而且這個時候,各種“求情”聲音卻不絕於耳,有的說“要尊重運動員的個性”,有的說“要看主流和長處”。
  還有孫楊的無證駕駛問題,其實在今年年初孫楊女友就發過孫楊開車帶她出游但沒有駕駛證的微博。當時不少網友關註到了這條微博,還@交警部門……如果孫楊的親朋好友提醒他早點去考駕駛證,孫楊的醜不會出得這麼大。
  鮮花掌聲、榮譽獎金,金牌至上的管理方式、贏者通吃的評價機制,粉絲擁躉的追捧崇拜,這一切都是“慣著他”的社會環境,這種環境必然造就出被“慣壞”的人。“我慣著他”看似寬容,實際上是一種最大的害。久而久之,就會慣出毛病。惡性發展下去,自身的優勢長處也會被消磨殆盡。被慣壞的不止孫楊一個,許多名人、明星身上都折射出天不怕地不怕的特權派頭,對法律法規明知故犯,對社會監督視而不見。
  所以,孫楊事件引發的不僅是明星個體的自我修養問題,更是如何對待名人明星的問題。首先,對待名人也要有平常心。明星也是人,無論是師長、親朋或是粉絲對其都要嚴格要求,及時提醒,不偏袒、不縱容,更不要無原則的吹捧。其次,對於屢屢犯錯闖禍的明星,更要體現法律規則的平等。要讓其感受不到自身公共影響力帶來的某種超越法律的特殊禮遇,從根本上打消其“特權”意識。  (原標題:我慣著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b60qbit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