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順的白象在久遠的過去,有兩個國王,一是迦尸國王,一是比提醯國王。比提醯王因為擁有一隻力大無窮的香象,總是輕而易舉地就把迦尸王的軍隊打敗,迦尸國王為了一雪前恥,便對全國下達命令:「若有人能為國王抓來強壯的香象,必定重賞。」當時,在山裡住了一隻大白香象,被人發現了,國王立刻派軍隊上山圍捕。這隻強壯的大象竟然台北港式飲茶絲毫沒有逃跑的意思,溫馴的被帶回了宮中。國王得到這頭珍貴的白香象非常歡喜,為牠蓋了一個漂亮的屋子,裡面舖了非常柔軟的毯子,又給牠上好的飲食,還請人彈琴給他聽,可是香象卻始終不願意進食。迦尸國王非常著急,親自來看這頭香象,問道:「你為什麼不吃東西呢?」香象回答:「我的父母住在山裡,年紀又老,眼睛也瞎了,無法京站美食自己去找水草來吃,一定餓壞了,只要想到這裡,我就難過的吃不下東西……大王,您能不能放我回去孝養父母,等將來父母老死了,我會主動回來為陛下效命。」迦尸國王聽了深受感動,便放這頭香象回到山中,同時頒令,全國皆要孝養、恭敬父母,若不孝者,將處以重罪。過了幾年,老象往生了,大香象依約回到王宮,迦尸王高興極了,立刻宜蘭民宿派牠進攻比提醯國。但是,香象卻反倒勸國王化干戈為玉帛,並願意前往比提醯國,作和平的使者,果然,香象真的化解了怨結,使兩國人民都能安居樂業。佛陀說:「當時的迦尸國王就是現在的波斯匿王,比提醯王就是現在的阿闍世王,當時的香象就是我。」由於世尊當時能孝養父母的緣故,使其他的眾生也跟著孝養父母,並且使兩國和平共處商務中心,不再戰爭呢!改寫自《雜寶藏經》卷二 省思 俗云:百善孝為先。佛經中亦云:若人百年之中,右肩擔父,左肩擔母,於上大小便利,並以極世珍奇衣食供養,猶不能報須臾之恩。我們應如何來孝順父母呢?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租房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b60qbit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